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

萬用苦楝樹 古早治痲瘋 如今防蚊咬

  • 2013-08-02 02:14
  •  
  • 中國時報
  •  
  • 【謝幸恩/新北報導】
  • 新莊樂生療養院過去在院內種植許多苦楝樹,原為罹患痲瘋的患者減輕四肢發炎疼痛,將葉子搗碎後,敷在傷口化膿處,有國小志工媽媽發揮創意,將老一輩傳下的苦楝樹偏方,變成夏日每人必備的防蚊藥膏。
         20歲便住進樂生療養院的院民黃文章說,院內原有超過20棵苦楝樹,因捷運開發、新醫療大樓的落成,現在園內剩不到5棵。隨著科技進步,研發出治療痲瘋病的特效藥後,院民便把苦楝樹作為觀賞用途。
         黃文章指出,日據時代有醫生一手拿著苦楝草藥膏,一手拿著大瘋樹果實所提煉出的藥,逼著院民口服、外敷,雖然起初減輕了疼痛,但對於病情卻未有顯著效果,但敷著苦楝膏的同時,反倒是蚊子少了許多,日後院民們才知道,苦楝有防蚊蟲的療效。
         老一輩說「苦楝治痲瘋」,年輕一代則將苦楝作為防蚊、殺蟲用途,五股德音國小「打皂幸福班」的志工媽媽,便將苦楝樹所提煉出的精油製成防蚊藥膏,天然、有機成分,讓皮膚過敏易被蚊蟲叮咬的孩子們擦得安心。
         志工媽媽則說,聽到痲瘋時,還嚇了一跳,但苦楝樹早已被證實是具有多種療效的印度傳統藥草,在當地可用來治療腹瀉、燒燙傷、皮膚發炎等症狀,用處多多還獲得「奇蹟樹」的美名。
    來源: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5/112013080200186.html
  • 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domestic/11050615/112013080200186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