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4日 星期日

蚊子怕什麼氣味

除了蚊香外,蚊子還怕什麼氣味?可以在房間裡面種什麼植物嗎?
蚊香最怕的,還有刺鼻的氣味。另外還有煙,大蒜。
有的植物具有特殊的香氣或氣味,對人無害,而蚊子、蟑螂、蒼蠅等害蟲聞到就會避而遠之。
這些特殊的香氣或氣味,有的還可以抑製或殺滅細菌和病毒。這些植物包括:  晚香玉、除蟲菊、野菊花、紫茉莉、檸檬、紫薇、茉莉、蘭花、丁香、蒼朮、玉米花、蒲公英、薄荷等。
 1.夜來香  又名夜香樹,原產美洲熱帶。葉片心型,邊緣披有柔毛,每逢夏秋之間,在葉腋就會綻開一簇簇黃綠色的吊鐘形小花,當月上樹梢時,它會飄出陣陣清香,這種香味令蚊子害怕,是驅蚊佳品。 夜來香花的香味濃烈,對於患有高血壓和心髒病的人,長期聞這種濃郁的香味可能會發生呼吸道難受的情況,所以夜來香在盛花期間不要放在室內。
 2.薰衣草  一種藍紫色小花,原產地為地中海,花型像小麥穗,通常在六月開花。薰衣草本身俱有殺蟲效果,人們才將它做成香包放在衣櫥中,也有放在臥室的,用於驅蚊。
 3.豬籠草  食蟲植物,捕蚊高手。 可藥用,對肝炎、胃痛、高血壓和感冒等有一定的療效。
 4.天竺葵  也就是gaigoo老師所說的“非洲天竺葵”。
 5.七里香  四季常綠的小灌木,外形成傘房狀,葉小亮澤,花白繁密,結紅色果實。摸其葉片會感到濃濃的甜香,驅蚊效果很好。
 6.食蟲草  菊科草本植物,花小黃色,一株植物可有數百隻花頭,各花頭的外圍有粘液,只要有小蚊蟲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了,蟲子的屍體會慢慢的消化作為其生長營養;若是有灰塵落在上面,數天后也被消化的無影無踪。家中擺上一盆食蟲草捉蟲又吸塵.  7.逐蠅梅  枝葉和花散發出蚊蠅敏感的氣味,具有很強的驅蚊功效,對人體無任何傷害。

有人將其歸納為兩大原因,一個是二氧化碳的濃度,吐出的二氧化碳濃度較高會讓你較受蚊子青睞,像是有些肺活量較大的人或是孕婦;另一個是身體發出體味訊號的強弱,排汗或是皮膚的其他分泌物會有特殊的味道揮發在空氣中,而蚊子是靠嗅覺來偵測空氣中人體的氣味,「人味」比較濃的人自然容易成為蚊子鎖定的目標,那什麼樣的人或什麼時候我們會發出較濃的人味呢?通常容易流汗的人味道會較濃烈,而體溫高也會使得身體的味道更容易揮發出去,因此,也容易被蚊子盯上。有些人會覺得體型胖的人比瘦的人、男生比女生易招蚊咬,其實是因為通常胖的人較排汗,男生比女生汗量多而且呼吸也較深沈

 用適量薄荷、紫蘇或西紅柿的葉,揉出汁塗抹於人體裸露的皮膚上,蚊蟲聞到這些植物汁散發出來的特殊氣味,唯恐避之不及。

將維生素B1 3至5片溶解于水中,擦拭暴露在外面的肢體,能驅除蚊蟲叮咬。
用調味品中的八角、茴香各兩枚,泡于溫水臉盆中,用其水洗澡,蚊子不敢近身
花露水驅蚊法:除了驅蚊功效外,有些花露水中含有中草藥成分的「六神原液」,在盛夏有清涼、去痱、避暑等功能,可謂「一物多用」。尤其適合兒童使用。
在燈下掛一把香蔥,或用紗袋裝幾根蔥段有助於驅蚊。
穿黃色、白色等淺色衣服可以降低被蚊子叮咬的幾率。
由於蚊子也會產生抗藥性,所以應該輪流使用不同的驅蚊方法及產品。

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Make-friends-with-those-loving-Photography-and-Traveling/254555534562357

來源:知識+http://tw.knowledge.yahoo.com/question/question?qid=1009030905490
來源:http://odor.baike.com/article-970371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