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

【驅蚊小妙招】漢方藥草DIY 天然香包繫腰間

【民視即時新聞】天氣越來越熱,就怕蚊子叮,怎麼辦,最近網路上就流傳1種天然防蚊包­的配方,裡面放有8種中藥材,雲林有1間中藥行老闆不只按配方配置,還又加入2種中藥­來增加效果,有人一買就是30~40包。

自制驅蚊中藥包
丁香10克、石菖蒲6克、艾葉6克、薰衣草8克、迷迭香10克、香茅10克、肉桂10克、白芷10克、蘇葉10克、藿香10克、金銀花10克,混合均勻裝在紗布包裏,讓兒童隨身攜帶最為安全,缺點是味道一但消退就沒效了。

可到附近中藥房配製,安全環保不殺生。

使用時間:一個月
等驅蚊中藥包沒味道後,可用熱水煮沸泡香港腳。


2015年09月07日22:24 蘋果日報

台南登革熱疫情大爆發,民眾聞「蚊」色變,因不想使用含化學成分的防蚊液,居民自想花招防疫,坊間流傳上中藥鋪抓配方,自製「驅蚊香包」,以菖蒲6克、艾葉6克、薰衣草8克、迷迭香10克、香茅10克、肉桂10克,混合均勻裝在紗布包裏,其藥草混合的特殊香味,部分民眾認為能有效驅蚊,成分天然,味道不刺鼻,不含化學DEET(敵避),讓兒童隨身攜帶最為安全。

 中藥鋪蔡老闆表示,「驅蚊香包」內含的六種藥材皆能揮發香味,菖蒲及艾草,本來就是端午香包的必備藥材,民間視其為防疫驅邪靈草;香茅因具有濃郁香氣,常被拿來做為對付蚊蟲的材料;肉桂其葉的肉桂醛獨特氣息,可以有效防止小黑蚊攻擊;而薰衣草、迷迭香則是具有芳香辟濁的功效。

 不 過,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柯建新醫師表示,網路流傳的「防蚊藥包」內容物主要是辛香藥草,利用其特殊的氣味製成香包「或多或少」可避免蚊蟲接近,優點是 成分天然,不傷人體,缺點是味道一但消退就沒效了。他說,針對「驅蚊」中醫並沒有「特效藥」,此「防蚊藥包」頂多只能算是輔助品,真正要杜絕蚊子還是必須 從環境清潔做起。(突發中心林姿吟/台南報導) 

引用: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realtimenews/article/new/20150907/686579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